经济日报:积极参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伟大事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4

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强调,中国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多位与会的中国工商界人士会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中国企业参与中非合作指明了方向,他们将以习主席的讲话为指引,更好发挥中国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合作,服务非洲国家发展需求。

彰显负责任大国胸怀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未来,中国建筑将以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讲话为指引,积极参与非洲经济、民生、文化等方面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深化中非友谊。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表示,习主席对中非企业家提出的四点希望,为中国企业到非洲开拓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是企业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合作的行动指南。“中非传统友好合作根基深厚,中非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合作论坛搭建起了中非之间开展务实合作的有效平台。”汪建平说,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将紧紧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参与中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伟大事业,在电力、能源、基础设施以及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分享成功经验、创新合作方式、实现互利共赢,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认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既可以一道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也可以共商、共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与经验。习主席的讲话从政策、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表达了中国把经济发展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的意愿,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也体现了我们国家一直以来秉持的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习主席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说,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代表未来,中非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尤其是太阳能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太阳能已成为中非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合作内容。近年来,随着非洲经济与人口的不断增长,电力需求快速上升,而非洲拥有优越的光照和土地条件,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钱晶表示,晶科能源将持续为非洲提供技术、资金和人才的支持,推动适合非洲国情的可持续发展策略;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促使更多非洲普通民众能使用上清洁、安全、高效和便宜的绿色电力。

阿里巴巴合伙人、全球化领导小组组长赵颖表示,非洲发展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有着巨大的空间,习主席提出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极富战略远见,相关机制将为企业在非洲的业务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赵颖认为,阿里巴巴对非洲业务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将通过互联网创业者培训计划等方式,为非洲年轻人提供数字化能力的培训,为非洲培养更多的数字化人才,帮助非洲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生态系统;也将通过帮助非洲落地电商基础设施,为当地中小企业搭建通往全球市场的平台和道路,进一步促进中非贸易便利化,让中非电商合作更好惠及非洲民众,加速非洲数字经济的转型升级,让非洲国家更好共享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的红利。

天合光能副总裁尤泓明表示,天合光能从中非合作发展大势中看到了广阔的业务前景,他们愿意把世界领先的解决方案带到非洲,促进新能源在非洲的应用,为当地电力供应体系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和非洲伙伴共同推进低碳、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携手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富裕。

更好服务中非人民

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宝东说,“习主席在演讲中对中非企业家提出了四点希望,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要求企业家‘立足中非、着眼长远,深耕细作,同中非人民共同成长、共创辉煌’”。他表示,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在非洲投资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作为“一带一路”非洲沿线最大能源项目之一,将始终按照习主席要求,在“一带一路”和中非产能合作框架下,坚持共建、共享。“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共同繁荣之路、务实合作之路、开放包容之路、自由通畅之路作出贡献,是中国企业家应有的责任。”于宝东说。

远大科技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丁元刚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拓宽了企业家进一步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的思路,也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企业要融入非洲,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在非洲落地生根的同时,为广大非洲人民实现梦想贡献出中国智慧,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借助“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的平台,今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国企业将有更多机遇。

孙丕恕表示,习主席对中非两国企业提出期望,希望企业扛起应担的社会责任,更加注重员工培训。中国企业今天“走出去”,到非洲国家发展,不应只是简单地搞投资、做贸易,而是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把中国最好的技术与理念、经验拿到非洲去分享,推动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发展。(记者 徐惠喜 朱 琳 周明阳 温济聪 亢 舒)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