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融入国家战略 推动企业转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11月23日,华润集团在香港举办成立80周年纪念酒会,并于同日发布《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首次提出华润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规划。华润将全面提升集团在大湾区内的发展质量和市场地位,引领行业发展;重塑香港业务,重点加大环保、康养、医疗、地产业务的投资力度;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布局新产业,在转型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来自香港工商界的200余名嘉宾出席酒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及多个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出席。

倾力助建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是华润的发祥地。80年来,华润始终倾力参与香港的经济和发展,风雨同舟、共同成长。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表示,华润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商号发展为跻身世界500强前列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得益于祖国的日益强盛,也得益于香港独特的区位和经济优势。

据悉,经过80年的耕耘,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华润核心资产所在地、营收和利润最大来源地。截至2017年底,大湾区地区贡献了华润集团营业额的27.9%,利润总额的24.6%,总资产的36.9%。

傅育宁认为,香港必将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迎来新的机遇。他说:“华润作为植根香港的中资企业,理当担负起更高的责任,积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战略。华润将持续提升在大湾区的发展质量和市场地位;加大民生行业投资力度,加快布局新产业,在推动自身转型创新过程中重塑华润的香港业务;继续为国家发展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华润的力量。”

林郑月娥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华润成立80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华润是香港经济起飞的贡献者,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先驱。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信华润会继往开来,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抓紧机遇,配合国家和香港发展的需要,迎接更大的商机。

明确总体思路和建设规划

酒会上揭晓了《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介绍了华润集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建设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开放程度最高、市场活力最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公布,这是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大湾区将迎来再次腾飞的历史机遇。

根据《白皮书》的规划,华润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定位是通过三地融合,发挥香港优势,带动内地发展,推动华润转型创新。未来,华润将致力于全面提升集团在大湾区内的发展质量和市场地位,重塑香港业务,着眼解决香港痛点问题,重点加大环保、康养、医疗、地产业务的投资力度;聚焦自身优势,围绕引领未来美好生活方式、建立香港—内地融合生态圈、聚焦高新科技产业三个主要方向实现突破。

带动华润集团高质量发展

计划到2025年,华润集团来自大湾区的营业额年均增幅高于平均水平,利润总额年均增幅高于大湾区营业额年均增长水平;使大湾区成为带动华润集团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利润贡献的动力区。

华润是一家依托民生领域发展起来的企业。其前身为1938年在香港成立的“联合行”,1983年改组成立华润集团公司,业务开始从贸易转向实业。如今,华润已发展成为规模实力雄厚、市场化程度高、体制机制灵活、管理运营规范、产业竞争力强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多次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业绩考评A级企业”称号。其主营业务涵盖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金融与科技五大板块。2017年底,华润集团总资产为12159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5554亿元,利税总额910亿元。在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2018年华润位列第八十六位。(记者 曹树林)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