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2

图① 兰州石化煤油装置一角。图② 兰州石化员工在查看新薄膜的质量情况。(冯作文摄)

作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公司有着厚实的技术“家底”,曾填补过中国炼油化工生产的多项历史空白。但兰州石化人也明白,“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

“我们把技术进步作为重要战略,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创新能力,破解生产经营发展难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说,面对炼化行业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企业必须加大自主创新步伐,大力开发新技术,推出高端新产品,依靠科技驱动推动企业稳健发展。

统计显示,近年来兰州石化累计实施科技项目290余项,科技投入近5亿元,创效超过16亿元,目前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加快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着眼于油品质量升级以及炼油催化剂、合成橡胶、合成树脂等重点领域,兰州石化开发出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成套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宋健强表示。

比如,在油品质量升级清洁化生产过程中,兰州石化首次应用催化裂化、烷基化、醚化系统集成优化技术,使公司汽油产量稳步增加,高标号汽油比例显著提升,累计新增效益超过3亿元;又比如,兰州石化应用石化研究院、寰球工程公司等单位凭借自主开发的乳聚丁苯、丁腈技术,实现了合成橡胶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该技术已被列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核心成套技术之一;再比如,兰州石化开发生产出的重油高效转化、提高汽油辛烷值、多产丙烯等系列催化剂,在国内外50余套装置得到应用,并成功进入北美高端市场,产生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此外,依托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门重大专项,兰州石化还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医用聚烯烃树脂产业化技术开发,生产出医用级聚丙烯和聚乙烯系列产品,并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注册认证。凭借这一突破,国产产品第一次进入医药包材领域,打破了长久以来的进口垄断局面。

开发高端产品,打造领先技术优势

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

前不久,兰州石化全新推出的铬系催化剂产品面世。该产品熔体强度高,力学性能及长期使用性能较老产品均有明显提升。首批试产产品投放市场后,短时间内便售罄。

“我们坚持‘生产可行、市场可销、效益可观、质量可靠、环保可控’的思路,把新产品开发作为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谢恒说。

谢恒告诉记者,目前兰州石化的催化剂产品已通过雪佛龙、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多家知名企业供应商资格审查,并获得新加坡SRC炼厂最佳“客户导向”供应商评价,海外市场已从“有且仅有非洲”拓展到包括欧美市场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兰州石化还与科研单位深度合作,搭建“产销研管用”五位一体工作平台,全力抓好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催化裂化催化剂3个系列新产品开发,推动炼化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近年来,公司已累计开发新产品200多个,其中9项产品被集团公司认定为自主创新重要产品。

优化装置运行,有效提升生产效率

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兰州石化航煤、乙烯、合成橡胶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4.06%、2.17%、20.1%;炼油综合能耗同比降低2.32千克标油/吨,大乙烯装置能耗同比下降5.13千克标油/吨,“乙烯收率”和“丙烯收率”位列中国石油炼化板块前三名。

这一重大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兰州石化在装置运行上的技术攻关。众所周知,优化提升装置运行水平既可以帮助企业降成本,也能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围绕装置长周期运行工作,兰州石化深度应用炼化腐蚀在线监控、腐蚀检查等新技术,投用光纤差动保护、快切装置和在线状态监测系统,在装置检修上应用了一批先进技术和工法,设备运行可靠度大幅提升。

同时,兰州石化积极推进炼化能量优化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建立市场化节能机制,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公司连续10年被集团公司评为节能节水先进单位,46万吨/年乙烯装置被国资委授予能效对标最佳装置。

近年来,兰州市大力推进治污工作,努力将“兰州蓝”打造成城市新名片。兰州石化积极配合,先后建成重催再生烟气及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废气净化、催化剂尾气治理等重点废气治理工程,完成了炼油、化工、催化剂污水和化工及炼油雨排废水4大废水系统提标改造,在国内首次使用生物技术综合治理乙烯废碱。目前,公司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及固废产生量均显著下降,连续3年被集团公司授予“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称号。

推进信息化建设,生产管控实现飞跃

“利用三维信息技术,兰州石化以常减压装置为试点,建立了国内炼化行业首个高标准数字化车间,为数字化炼厂建设奠定了基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公司自动化研究院信息所所长苏润告诉记者,在最近3年时间里,公司已构建出全装置三维立体模型,实现了资料、生产、设备、安全、培训、大检修、腐蚀监测管理7大方面的应用,显著降低了装置运维和管理成本,数字化工厂技术应用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兰州石化已经建成以ERP、MES、APS等统建系统为标志,由100多个信息系统构成的业务运行环境,实现了管理信息和生产信息、管理业务和生产业务“两个集成”,实现了企业管理思想和信息化策略、内控管理和信息技术、信息化和自动化“三个融合”,在创新管理模式、强化管理控制、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另据统计,近年来兰州石化开展并完成了10余项中国石油集团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技术现场试验,成功开发出5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成套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近100件,软件著作权近90件,已形成科技成果近400件,超80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通讯员 冯作文)

【责任编辑:宋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