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首根海底电缆登陆海南澄迈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9-02-12

日前,我国第二条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大容量跨海联网工程“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二回联网工程”首根海底电缆在海南澄迈500千伏林诗岛终端站登陆,工程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运,届时海南岛与大陆将实现双回线路联网,进一步提高海南全岛供电可靠性。(宋印官 摄)

图为“南方主网与海南电网二回联网工程”海缆敷设施工船与配合船进行对接,开始导缆,标志着海缆敷设工作正式开始。(宋印官 朱玉 李品 摄)

据了解,海南联网二回工程起于广东湛江500千伏港城变电站,止于海南澄迈500千伏福山变电站。工程建设最关键的环节是敷设4根穿越琼州海峡的500千伏海底电缆,2月3日,首根海底电缆从广东徐闻500千伏南岭终端站开始敷设,历时近一周到达海南澄迈500千伏林诗岛终端站,海缆采用500千伏充油纸绝缘电缆,单根长度达32千米,直径14厘米,中间没有接头,是目前世界上单根最长的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图为海底电缆正在敷设,准备登陆。(宋印官 蔡勇 摄)

电缆登陆后,还将进行冲埋、抛石处理。施工方预计,一个月内完成全部4根海缆的敷设作业。春节期间,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电力建设工作者们放弃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续坚守在施工一线,积极推进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海缆敷设施工工作,并采取各项措施保障海南联网一回安全运行。图为电力施工人员通宵作业。(宋印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