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中国内地首位高速客船女驾驶员:为梦想起航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08

中国内地首位高速客船女驾驶员何倩倩,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系,目前在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蛇口邮轮事业部迅隆船务高速客船迅隆7任三副驾驶员,是招商局集团唯一一位女性高级船员。图为3月5日,何倩倩在驾驶高速客船。(唐蜀全 摄)

早7点15分,何倩倩执勤的最早航班准时开航。驾驶岗位虽然不要求直接面对旅客,但她从不放松对自己仪容仪表的要求,在工作岗位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图为3月5日早上6时,何倩倩准备出门上班。(唐蜀全 摄)

何倩倩每天都会提前一小时左右到达客船,做好开航前各项检查工作:测试驾驶台航行设备,检查消防救生器材等。有时她一天要执行8到10个航班,常常工作至深夜才能回家。

图为3月5日,何倩倩和同事在开航前检查客船设备。(唐蜀全 摄)

图为3月5日,何倩倩和同事在开航前检查客船设备。(唐蜀全 摄)

高速客船的驾驶难度很高,对于驾驶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不同于其它船舶,其航速能达到30多节,与其它船舶会遇时间极短,要求驾驶员必须快速判断,在1个多小时的航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图为3月5日,何倩倩和同事在开航前检查客船设备。(唐蜀全 摄)

由于船体结构特殊性,风浪较大时,船舶产生的瞬时横摇角度达到二十多度,对于驾驶员身体素质有很高的要求。遇到浓雾或暴雨导致能见度不高,只能根据雷达屏幕显示的海面情况操纵船舶,驾驶员的心理素质也面临着极大考验。何倩倩从小与海结缘,坚韧乐观。她总是迎难而上,以良好的心理素质、熟练的驾驶技巧、敬业的工作态度将旅客安全送达。图为迅隆7号高速客船驾驶舱。(唐蜀全 摄)

身为公司唯一女驾驶员,何倩倩和其他船员一样,每月固定几天留在船上值守夜泊班,对船上的安全设施进行检查保养。图为3月5日,何倩倩在驾驶高速客船。(唐蜀全 摄)

回想起第一次驾驶高速船的经历,何倩倩觉得自己像指挥着千军万马的将军,有自豪感也怀揣慌张与局促。她所驾驶的高速客船,载客296人,春节期间每天接送出行的乘客达到2000人以上。图为3月5日,何倩倩与团队同事在高速客船上合影。(唐蜀全 摄)

何倩倩还担任了深圳南山海事局特聘讲师,多次参与海事局组织的水上安全进校园活动,与学生分享工作中的知识与体验。(苏家伟 摄)

大海波澜壮阔,梦想色彩斑斓。何倩倩说,她的目标是成为高速客船、甚至邮轮的女船长,驾驶着万吨巨轮,驰骋在蔚蓝的海面。汽笛声起,小何带着她的蔚蓝梦想出发了。为梦想迈开脚步,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大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图为何倩倩驾驶的高速客船。(徐建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