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自主创新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2

近年来,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号)逐渐形成了高速铁路、地铁列车运行控制、货运铁路综合自动化系统为代表的八大核心技术,成为我国轨道交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宝贵财富。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由中国通号研发,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自动发车、自动停车、自动运行、超速防护和车门站台门联动控制,助力智能京沈、智能京张高铁建设。图为使用该系统的高铁驾驶室效果图。

图为中国通号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列控系统(CTCS-3)原理图,该系统适用于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通过了国际互联互通认证。中国通号还圆满完成京沪高铁达速350公里和京津城际列控系统改造任务,让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城市轨道交通列控系统(CBTC)彻底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装备北京地铁8号线,全面替代国外设备,创新实现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支持不同车载设备列车的跨线运行,先后在重庆、西安、长春、合肥等地实施。图为北京地铁8号线一隅。

全球首次实现高铁自动驾驶的城际铁路列控系统(CTCS-2+ATO),装备于时速160公里以上的城际铁路,满足城市间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运营需求,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在广东莞惠城际投入商业运用。图为广东莞惠城际铁路。

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MATC),最短发车间隔3分钟,实现列车的自动驾驶,装备北京S1线。图为配备该系统的磁悬浮列车。

中国通号世界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组站自动化系统(CIPS),实现货运车站调车和编组作业智能化、自动化,助力我国铁路货运效率达到全球最高水平。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亚洲最大编组站——郑州北站以及成都北、贵阳南、武汉北等大型货运车站,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

铁路综合智能运行维护管理系统使高铁运维自动化,该系统用于中国通号全部在轨运用系统装备的在线安全保障和维护,实现了对高铁、城际、城市轨道交通等在轨设备的实时状态监督、故障预警、故障定位、故障再现和自动远程诊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综合运输调度指挥系统打造统一的运输调度集成信息平台,打破了国内按专业各自为政的建设模式,使营销与运输计划,运输计划与调度指挥,运输生产与施工、设备维护紧密结合,实现信息闭环。该系统已应用于海外首条全中国标准的蒙内铁路。图为中国通号打造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调度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