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长征家族的高亮时刻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9

从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到近日完成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0次发射,这期间,长征火箭家族不断有新成员加入,运载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树起了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一座又一座里程碑。图为1970年4月24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将中国第一颗自主研制的东方红一号科学试验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图为2003年10月15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将载有中国首位航天员的神舟五号飞船送入太空,航天员杨利伟首次进入太空并安全返回,实现了中华民族“飞天梦”。

2007年6月1日,中国发射鑫诺三号通信卫星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00次发射。图为厂房一隅。

2007年10月24日 ,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开启了中国的探月之旅。图为实验人员正在工作。

2014年2月7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与巴西共同研制的资源一号04星。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0次发射。图为工作人员为火箭发射做准备。

图为2015年9月20日,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一箭二十星”首飞成功,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

图为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由此成为了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经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2017年4月20日,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送入太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挑战“零窗口”发射成功。图为火箭正在垂直转运途中。

图为2018年1月19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六星”发射成功,完成了首次“全商业”发射。


图为2018年11月19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执行“一箭双星”发射任务,将两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发射升空。这标志着我国圆满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系统的组网部署,迈出中国北斗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