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一带一路新国企】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玻璃幕墙即将建成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7

坐落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外轮廓呈正方形,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完工。其中,玻璃幕墙是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的一大设计亮点。图为4月13日,无人机拍摄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北京电视台 杨晓春 摄)

4月13日,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最后几块玻璃幕墙即将吊装完毕,整个建筑的外立面将呈现完整效果。图为4月13日,中建装饰建筑工人正在吊装FS1大跨度组合钢吊柱玻璃幕墙。(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李子红 摄)

今年2月23日,玻璃幕墙吊装工作开始,施工方为中国建筑所属中建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四面通透的玻璃幕墙固定在与结构相连的钢吊柱上,幕墙钢吊柱高度从27米到43米,南侧大堂整面长度达到200米,如此巨大的悬挂玻璃幕墙在国内尚属首例。图为施工现场。(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李子红 摄)

中建装饰幕墙施工团队项目经理梁勇介绍,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建设最大的难点就是幕墙玻璃吊装,玻璃幕墙钢吊柱同时参与主体结构受力,整个玻璃幕墙悬挂在主体结构之上,幕墙的结构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图为施工现场一隅。(北京电视台 杨晓春 摄)

如何使动态变化的玻璃幕墙保持稳定?该项目技术总工陈欣友介绍,玻璃肋采用5层玻璃夹胶,总厚度达84毫米,高度达9米,顶部滑移构件可吸收主体结构最大300mm滑动。为防止热胀冷缩导致玻璃破裂,玻璃衔接处都留有缝隙,在后期以密封胶加固防止漏风,并可承受面板荷载。图为中建装饰幕墙项目工作人员讲解玻璃幕墙稳定技术原理。(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李子红 摄)

整个会议中心由钢结构支撑,钢结构外面全包裹着玻璃幕墙,8千余块玻璃均为“量身定做”,有独立编号。图为4月13日,中建装饰建筑工人正在吊装FS2底层坐式全玻幕墙。(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李子红 摄)

施工团队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玻璃编号安装,从材料起吊到完全安装好一块玻璃幕墙需要近40分钟。图为4月13日,中建装饰建筑工人正在吊装FS2底层坐式全玻幕墙。(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李子红 摄)

为完成4月底竣工的工期目标,春节期间项目团队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岗位,“看着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这个钢铁巨人一天一天发生变化,我从内心感到自豪。”梁勇说。图为建筑工人正在施工。(北京电视台 杨晓春 摄)

作为西安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建设中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犹如一弯新月,散发着古今、南北交融的气息,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新平台,助力西安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国际化进程。图为4月13日,无人机拍摄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北京电视台 杨晓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