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正式铺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18

4月15日上午9时28分,在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李营段施工现场,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集团现场指挥人员一声令下,第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标志着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也意味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通运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图为牵引长轨。

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京雄城际铁路正线全线北起李营站,南至雄安站,经由大兴、固安、霸州、雄安管内。全线铺轨总长度214公里,道岔铺设70组,由年铺轨作业能力千公里以上的中铁十二局集团独家承担。图为工作人员紧固扣件。

此次铺轨作业,建设者采用了国内铺轨作业领先的运输调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实现了铺轨作业运输调度指挥信息化、机车运行监控实时化、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化、统计分析自动化四大目标。按照施工计划,预计7月份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将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9月份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届时,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的时间。图为牵引车连挂长轨。

建设者在行进的机车上安装了物理临近报警系统,当携带有电子施工防护牌的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进入设置的危险距离时,该系统会语音报警提示机车司机,并对现场施工防护员发出声光报警提示。同时,项目部调度中心技术人员还在机车上安装嵌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车载定位系统,两项技术的“联姻”能够保证铺轨作业时精准定位机车行进位置,并采取在机车前后方安装摄像头的方式,实时传输线路上机车运行画面和行驶速度,确保铺轨作业运输智能化、信息化。图为安装长轨导向轮。

建设者采用具备“运输+推送”功能的长轨运输一体机T11和此次采用的推送铺轨法,有效减少了传统铺轨作业中的倒运环节,直接“一步到位”,实现了没有铺轨基地还可以快速高效作业的目标。这种方法在国内无砟高铁轨道铺设中鲜少使用。图为推送长轨。

京雄城际铁路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建成通车后,不仅对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还将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图为京雄城际铁路“第一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