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北京新机场线信号系统全线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15

近日,在北京新机场线,经过反复测试,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承建的全线信号系统联锁开通。作为全线试运行前的最后一个关键工程节点,信号系统联锁开通后,为国内首条时速160公里、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运营打下坚实基础。图为列车“白鲸号”从停车场出发。

北京新机场线全长41.36公里,设北航站楼、磁各庄、草桥3个车站和一个车辆段,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承建全线通信信号以及草桥站机电安装工程。图为“白鲸号”车内行李车厢。

信号系统是列车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整条地铁的“神经中枢”。新机场线为实现无人驾驶、列车自动唤醒、检测、休眠等功能,对信号系统的安装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公司坚持“首件定标、样板工程”的理念,严格推行标准化施工工艺,保证了高品质施工质量。图为技术人员认真检查线路。

在工期严峻的情况下,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创新采用“穿插法”施工,即根据不同专业作业特点以及时段、区段、部位的不同,充分利用既有空间,采用最大限度保证各专业在同一时间平行作业,保证了全线信号系统配合正常,运行平稳。图为“白鲸号”车厢内景。

按照计划,新机场线将于2019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届时,周边的五纵两横立体交通网也将具备通车条件,北京新机场将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图为“白鲸号”车内广播LCD显示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