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国内首条穿越黄河地铁开通试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5

6月23日,随着列车穿越黄河,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参建的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这是甘肃省首条地铁,也是国内首条穿越黄河的地铁线路。图为地铁穿越黄河隧道。(范成涛 摄)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起城关区东岗站,西至西固区陈官营站,东西横贯兰州市主城区,全线长约25.9公里,共设20座车站。图为亚洲第三大车站——东方红站。

该工程四次下穿黄河上游兰州段主河道,分别位于深安大桥南站至兰州城市学院(省科技馆)站、兰州海关站至马滩站两个区间,地处七里河断陷盆地内,这种地层具有高渗透性和大孔隙等特征,不但稳定性差,而且含有大块的硬质漂石,对施工是极为严峻的考验。图为待发的列车。(范成涛 摄)

结合黄河兰州段特有的地质状况,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在七里河站机电安装施工中,采用盾构管片预埋槽道技术替代传统化学锚栓与金属支架配合的方式,提高了主体结构的安全性,对隧道结构零损伤,延长了隧道的使用寿命。图为七里河站。(范成涛 摄)

该工程不但是国内地铁工程首次穿越黄河,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交通功能的黄河隧道。图为乘坐列车的小乘客。(范成涛 摄)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成拓展了兰州的发展空间,助推了兰州经济的发展。图为站务员解答乘客疑问。(范成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