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和若铁路沙漠制梁场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6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承建,地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边缘的和若铁路全线唯一沙漠制梁场且末梁场开工建设。图为制梁场一隅。

和(田)若(羌)铁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铁路干线,也是南疆通往内地便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为不到半个月时间,中铁十四局建设者修建的4.5公里的施工便道。

且末梁场位于新疆巴州且末县境内,占地约162亩,承担976片T梁预制任务,为全线唯一的沙漠梁场。梁场所在地区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风沙天气多,昼夜温差大,且为风沙地貌,地质条件极差,加之当地没有铁路,给施工组织带来很大困难。图为施工现场。

为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建设任务,中铁十四局调集具有沙漠施工经验的管理和施工人员,借鉴额哈铁路建设经验,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全体建设者顶着漫天风沙在高达45摄氏度的环境中,仅用21天就完成了征地手续、电力引入、水源选取和便道拉通等工作,为加快和若铁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图为中铁十四局和若铁路员工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进行测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