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我国西南地区最高铁路转体桥转体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3

日前,随着近万吨重的混凝土转体桥逆时针缓缓转动43度,新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成功上跨已经安全运行了50年的老成昆铁路。在彝族人民的母亲河安宁河畔,新、老成昆铁路实现了交汇,我国西南地区最高的铁路转体桥新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转体成功。图为大桥转体完成。

全长1738米的沙坝安宁河特大桥是新成昆铁路峨米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两端分别连接以“昔格达组”地形为主的高风险隧道杨家湾隧道和肖家坝隧道。大桥在跨越了水流湍急的安宁河之后,又接连跨过老成昆铁路和京昆高速公路。图为大桥转体中。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建设者介绍,他们需要先预制好高40米、长86米的“T”字形的墩身桥梁结构,然后借助桥墩下部的球铰装置,在一个半小时的铁路“天窗”作业时间内,缓缓转动桥梁,使之与相邻的桥面吻合。图为大桥转体中。

桥梁转体的关键部件是直径3.6米的圆盘形球铰装置。它下部与大桥的承台紧密连接,上部是13层楼高、重量与1500头大象相当的桥梁。在转体时,分列桥梁两侧的两台千斤顶,牵引镶嵌在墩身承台里的26根成人大拇指粗细的钢绞线,大桥即可以每分钟转动近1度的速率缓缓转动,直至转体完成。图为现场技术、安全人员全程认真盯控,确保大桥安全跨越老成昆铁路。

据了解,经过近3年时间的建设,新成昆铁路峨米段建设正进入攻坚阶段。铁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老成昆铁路的运输压力,从成都到昆明,将可开行高速列车,两地的火车通行时间,也将由过去的20个小时,缩减到6小时左右。图为大桥转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