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完成全线铺轨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2

7月2日零点,随着最后一段长钢轨铺到江西省吉安站接轨点,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为2019年10月1日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图为中铁十一局铺轨施工现场。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区,是继大秦线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运煤大通道。蒙华铁路全线参建单位30多家,中国铁建所属13家单位承建了19个标段。其中,中铁十九局和中铁十一局参与了铺轨。图为中铁十九局为蒙华铁路全线铺轨最后一公里。

中铁十九局蒙华铁路铺架4标建设者使用CPG500型铺轨机,并结合采用单枕连续作业、长钢轨铺设和轨枕布设同步进行等方式,提高施工作业效率。中铁十一局在传统重载梁铺架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首次采用便于安装拆除检修的IIFC16型轨枕等诸多全新技术和工艺,确保线路质量和铺轨安全。图为蒙华铁路湖北段铺轨过汉江。

蒙华铁路铺轨首次采用在钢轨上打焊工钢印的方式,确保每条轨道焊接质量实现终身可追溯。建设者还建立了铁路调度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实现施工作业车辆卫星实时定位、调度命令实时接收等功能,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提升了调度指挥能力和施工生产效率。图为中铁十九局蒙华铁路铺架4标正在铺设站线钢轨。

据了解,蒙华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贯穿长江中游城市群,衔接多条煤炭集疏运线路,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图为建设者安装夹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