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西南最大动车所落户昆明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5

日前,经过建设者9个月的紧张施工,云南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顺利结束,标志着西南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整备、存放基地落户昆明,正式投入使用,为云南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图为昆明动车所全貌。(陈畅 摄)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昆明枢纽项目部承建的“四电”设备包括计算机联锁、列车运行控制、动车调度等系统的换装,相当于给动车所置入一个全新的“大脑”。图为昆明动车所检修库。(李波 摄)

该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了技术革新,运用BIM技术进行线缆布放,采取自主研发的智能电缆敷设机敷设电力电缆,从而保证施工工艺和质量。图为昆明动车所存车库。(陈畅 摄)

扩能改造完成后,昆明动车所由原来的6条检修线、37条存车线,增加至10条检修线、58条存车线,综合能力翻一番,为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图为接触网冷滑试验。(李波 摄)

随着近年来云南高铁动车开行范围、开行密度的逐步增加,特别是昆明至大理、丽江、昆明至玉溪、蒙自等动车的开行,昆明动车所原有规模和能力已难以满足相关需求。2018年10月,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始对昆明动车所进行扩能改造,全面提升云南高铁动车的运用、检修和存车能力。图为接触网热滑试验。(李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