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深水区作业结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19

7月18日凌晨2点,经过建设者连续27小时作业,郑(州)万(州)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10号主墩承台完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该桥深水区作业全部结束,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图为郑万高铁重点控制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远景。(刘兴敏 摄)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黄石镇,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大桥跨越长江一级支流彭溪河,桥长741.6米,共14跨。其10号和11号两个主墩处于河段最高水深约60米的斜岩环境里。主墩横穿三峡三期蓄水库区,有三级通航要求,通航水位落差达30多米。图为无人机拍摄的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刘兴敏 摄)

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是郑万高铁重庆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此次2300多方大体积主墩承台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深水基础施工各项难题均取得了突破。大桥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合龙。图为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航拍。(刘兴敏 摄)

这次浇筑的10号桥墩承台,比长江最低水位线还要低5.4米,整个施工都在水中的钢围堰内进行,难度非常大。在施工中,中铁十一局郑万项目组面临要保证持续通航、下栈桥时水位涨落变化等难题。图为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刘兴敏 摄)

为克服施工难题,中铁十一局郑万项目组采用高桩栈桥搭建钻孔平台方法进行水中桩基施工,桩基施工工艺采用反循环清孔捞渣钻孔灌注施工。该项目组成立技术研发中心,除了对工程难点进行技术攻关,还承担了《陡坡河床及水位大幅度升降条件下桥梁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的攻关任务。图为混凝土浇筑施工。(刘兴敏 摄)

据悉,郑万高铁重庆段全长184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从重庆坐火车到北京,可直接走渝万高铁、郑万高铁,全程将由目前的12小时缩至6小时左右。图为郑万高铁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施工现场航拍。(刘兴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