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全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5

近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参建的福(州)平(潭)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段公路铁路实现全部贯通,为后续架梁铺轨创造了条件。图为国内首座台风区双孔连做造桥机作业。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也是世界在建难度最大的海峡大桥。图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最后一个连续刚构公路梁合龙。

该桥下层为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为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图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最后一个连续刚构公路梁合龙。

据了解,该桥所在的平潭海峡,为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被称为“建桥禁区”,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其中,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北东口水道段全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每年有效施工时间不足120天。图为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施工中,项目组相继对“埋植式”平台搭建技术、海上桩基施工技术、钢吊箱快速施工技术等方面展开研究。他们采用的两项核心技术为世界首创,参与研制的我国首座台风区双孔连做造桥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图为首个千吨级主墩钢吊箱运输吊放。

针对大桥施工区域特殊的自然环境,项目组做了加强施工船舶、起重吊装、高空海上作业等安全作业管理,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图为国内首创台风区双孔连做造桥机作业。

据悉,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距离,届时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同时大桥的建设,也将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提供借鉴。图为海上悬浇梁施工。

图为工作人员调整最后一片铁路节段梁。

图为大直径钢筋笼吊放作业。

图为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