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世界一次建成里程最长重载铁路开始动态检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6

8月19日,随着一列检测车从湖北襄阳襄州北站缓缓驶出,世界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正式开始对轨道、通信、信号、接触网等系统进行动态检测。图为动态检测现场。

浩吉铁路全长1800余公里,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煤能力2亿吨,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区,是继大秦铁路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运煤大通道。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负责该铁路735公里的“四电”施工任务。在接触网施工中,项目组采用银铜合金接触线,导电性能更加优良,极大地提高了机车牵引能力。同时,他们建设的智能牵引变电所,有效解决了机车牵引功率大而造成的牵引变电所回流电流过大问题。

据悉,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贯穿长江中游城市群,衔接多条煤炭集疏运线路,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浩吉铁路开通运营后,每趟列车可以编挂160节车厢,替代30吨的载货汽车约320辆,将大大提高运输效率,对华中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