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浩吉铁路开通运营 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08

9月28日早上6时30分,首趟105节货运列车满载8400吨煤炭从浩勒报吉南站驶出,标志着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以下简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开通运营。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浩勒报吉南站,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它的开通,改变了中国铁路煤炭运输格局,为我国铁路版图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图为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浩铁路汉江特大桥上接触网轨道车施工。

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浩吉铁路项目负责人介绍,浩吉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开通初期开办车站77座,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按照设计要求,浩吉铁路一次能牵引万吨列车(约7600吨货),开通后将实现一列车荷载108辆车厢的牵引动力。图为中铁十八局承建浩吉铁路张家园隧道。(王强强 摄)

作为沟通“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干线,浩吉铁路跨越数十条高速公路,穿越和连接20余条铁路干线,第一次集疏运系统同步规划和建设,衔接了沿线众多煤炭基地和输出入线路,丰富了这条能源大动脉的“毛细血管”,解决了铁路运输前后“一公里”难题。图为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浩吉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

浩吉铁路一跨长江,两跨黄河,依次跨越汉江、长江、洞庭湖和赣江等水系。全线建设700多座大中桥,其中5公里以上特大桥有10座,洞庭湖特大桥、龙门黄河大桥等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图为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该桥为连续钢桁梁桥,其中钢桁梁顶推创下长度、重量两项世界之最。

浩吉铁路隧道总计228座,长度为468公里。10公里以上隧道有10座,长达22.7公里的崤山隧道为全线最长隧道。隧道穿越岩溶、瓦斯、膨胀岩土及黄土等复杂地质地貌,施工极为困难。2015年6月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在浩吉铁路公司的带领下,4个现场指挥部、5家设计院、50家施工单位、15家监理单位力出一孔,决战决胜。其中,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承担了全线一半的勘察设计任务,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至中铁二十二局、中铁二十四局、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等15家单位参与施工。图为中铁十七局承建浩吉铁路阳城隧道出口。

全体建设者以打造中国铁路货运示范线为目标,全面开展建设管理、工程技术、质量安全、合同投资创新与实践,创新施工工法119项,取得专利165项,荣获科技奖60项,科研立项85项;研发使用世界首台大断面异形土压平衡盾构机,在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洞庭湖特大桥上创新应用多项桥梁技术,彰显了我国铁路建设自主创新综合实力。图为中铁十九局凿岩台车在九岭山隧道掘进。(张振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