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鞍山钢铁厂早期建筑”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04

近日,“鞍山钢铁厂早期建筑”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包括昭和制钢所本社事务所旧址、昭和制钢所迎宾馆旧址、井井寮旧址等多处建筑。鞍山钢铁厂工业遗产群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保存最为完整的工业遗产群,同时也是类型最为丰富的工业遗产群,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图为昭和制钢所本社事务所旧址。(资料照片)

图为昭和制钢所本社事务所旧址。1949年7月9日,鞍山钢铁公司在这座楼前举行盛大庄严的开工典礼,宣布新中国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正式开工。(资料照片)

1950年,鞍钢根据工作需要,在原三层楼的基础上加盖一层,现为四层。图为2019年拍摄的昭和制钢所本社事务所旧址现貌(现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机关)。(康成明 摄)

图为昭和制钢所迎宾馆旧址。(资料照片)

1986年,该楼正式改为鞍钢老干办。图为2019年拍摄的昭和制钢所迎宾馆旧址现貌(现鞍钢老干办)。(马明铭 摄)

1948年2月,井井寮成为鞍山钢铁公司第一职工宿舍。图为井井寮旧址。(资料照片)

图为井井寮旧址。(资料照片)

图为井井寮旧址现貌。(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