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全国唯一一座企业雷锋纪念馆
——鞍钢雷锋纪念馆新装开馆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19

1958年11月15日,雷锋同志响应“全国支援鞍钢”的号召,告别家乡,奔赴鞍钢参加建设。61年后的同一日,历时4个半月的改扩建,焕然一新的鞍钢雷锋纪念馆重新开馆。

该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企业雷锋纪念馆,1971年初建于雷锋曾经工作的地方——当时的鞍钢化工总厂北配煤车间。1993年移建到现在地址,1995年被鞍山市委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被辽宁省委宣传部确定为辽宁省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承载着爱国主义教育、党员教育、新职工入职教育第一课的功能。图为展览区。

此次改扩建后的鞍钢雷锋纪念馆占地约1600平方米,分为广场区、展览区和影视区三个展区,图为广场区摆放的雷锋曾经驾驶过的斯大林80号推土机。

展览区设告别故乡奔赴鞍钢、努力钻研勤学苦练、爱岗敬业忘我工作、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坚定信仰对党忠诚、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七个主题展厅。影视区播放宣传雷锋的影像资料。图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主题展区。

鞍钢雷锋纪念馆共展出图片155幅,展品80件。其中有35件展品首次亮相,包括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棉帽等6件由雷锋的老乡、工友易秀珍捐赠的雷锋曾用过的物品,19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借展的手稿复制件,10件雷锋同时期生产生活用品等。图为展馆陈列的展品。

图为鞍钢雷锋纪念馆陈列的展品。

图为鞍钢雷锋纪念馆陈列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