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汉十高铁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03

11月29日,连接“武汉城市圈”与“襄随十城市群”的汉十高铁开通运营。这条全长3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一路经过武汉黄鹤楼、随州炎帝神农故里、襄阳隆中、十堰丹江口水库及武当山等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图为汉十高铁浪河特大桥。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五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建设、中铁建电气化局等单位参与汉十高铁建设。汉十高铁全线共设大中桥233座、隧道46座,桥隧总长274公里,桥隧比68.65%。其中,襄阳崔家营汉江特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度连续刚构拱桥,也是国内跨度最大的混凝土桥梁,建造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图为汉十高铁崔家营特大桥。

汉十高铁的美也体现在沿线10个新建高铁站房上:有用24棵“银杏树”撑起的随州站,有红砖金瓦、处处彰显武当山古建筑文化特色的武当山西站,有“一叶扁舟”安陆西站,还有汉代宫殿造型的枣阳站等。图为汉十高铁武当山西站。

汉十高铁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中部地区与西北地区之间的便捷联系通道,其中云梦至十堰段为武汉至西安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后,武汉至十堰最短车程仅需两个小时,结束了鄂西北地区多个县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将直接惠及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等地近3000万人口的出行。图为汉十高铁襄阳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