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格铁路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23

12月18日11时18分,一列火车缓缓开出格尔木站,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勘察设计,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一局和中铁二十二局参建的敦格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图为一列火车在沙山沟特大桥上通行。(金伟 摄)

敦格铁路北起甘肃省敦煌市敦煌站,南至青海省格尔木市格尔木站,全长616.7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509.0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图为沙山沟特大桥高空俯拍。(金伟 摄)

自2012年底敦格铁路开工建设以来,中国铁建科学组织、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先后顺利完成了全线多个重点控制性工程施工。在当金山隧道施工中,建设者大力进行科技创新,攻克高寒缺氧等难题,创造了我国隧道独头掘进最长、高原隧道施工通风距离最长的纪录。图为沙山沟特大桥与沙山、雪山融为一体,美轮美奂。(金伟 摄)

沙山沟特大桥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的库姆塔格沙漠内,是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地区的特长桥梁。建设者首创移动沙丘地区旋挖钻钢护筒跟进干法成孔施工工法,有效解决了流沙地质极易坍孔、成孔困难的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图为全长10.6公里的沙山沟特大桥穿越戈壁沙漠。(金伟 摄)

敦格铁路开通后,新疆与西藏之间的铁路交通将不再绕行兰州,其运输距离至少缩短1100公里。该铁路成为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之间的重要连接线,并与兰青铁路共同构成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闭合铁路交通网。图为生态恢复实景图。(金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