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这里是海南岛西南方向91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06

在海南岛西南方向91公里的海域,中国海油所属崖城13-1气田在冬日里呈现出一幅忙碌“春耕”的景象。作为我国海上发现的第一个千亿方级的大气田,也是我国海上最大合作气田,崖城13-1气田曾经的辉煌数不胜数。因为气源充足,这里的天然气销售方案甚至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大部分天然气销售到香港供中华电力发电,一部分供应到海南岛。图为崖城13-1气田。

1996年1月,崖城13-1气田投产并正式向香港供气。从1996年至今,23年已经过去了,这对于气田而言已是难得的“高龄”。“高龄”气田转型,再现春光的日子越来越近。刚刚乘坐倒班飞机抵达平台的生产监督陈炽彬,正仔细查看对倒同事在电脑中留下的记录表格。气田仅有少量天然气和伴生的凝析油供往海南,生产计划必须慎之又慎,才能最大程度减少能量损耗。图为作业人员对天然气冷却系统进行维保。

身在现场的安全监督李平平一刻都不敢放松,接入东方13-2气田气源改造项目是过去一年崖城13-1气田最受关注的施工项目。如今,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更是由不得半点马虎。这是崖城13-1气田获新生的好机会。改造结束后,东方13-2气田将与崖城13-1气田的处理平台相连通,刚从地下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在这里经过精细处理,通过海底管道直达陆地。图为作业人员对吊机钢丝绳进行保养。崖城13-1气田也将转变为海上处理中枢,用自己二十余年的经验引导新投产油气田更好地服务于千千万万的居民。图为崖城13-1气田接入东方13-2气田气源改造项目现场。在安全监督李平平脚下,一条长达778公里的海底管道直通香港终端,崖城人称之为气田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滚滚天然气正是通过这条管道,向香港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源。中国海油始终致力于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追求稳产增产,积极保障清洁能源供应,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注入“绿色动力”。图为夜班人员加密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