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京张高铁跨越百年驶向复兴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02

2019年12月30日,中国铁路再次改写历史: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主持设计建造的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被世界首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取代,开启了世界高铁智能化发展新时代。图为首列G8811次复兴号列车进入崇礼铁路运营时场景。(曲志忠 摄)

当天8时40分,世界首辆自动驾驶复兴号动车组从北京北站出发,向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太子城站贴地飞行。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运行3小时7分钟到47分钟,新老“京张”实现百年跨越。图为首列G8811次复兴号列车进入崇礼铁路运营时场景。(曲志忠 摄)

智能高铁像离弦之箭穿越6020米清华园隧道。这座中国铁建参建的北京最大直径高铁盾构隧道,在全国大盾构智能控制中心技术支持下,先后开发了BIM管理系统、三维可视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微创手术式精准作业,在人口稠密高风险区穿越3条地铁线、6条市政主干道、88条市政管线和众多古建筑,实现全程零沉降,为高铁进城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提供了宝贵经验。图为首列G8811次复兴号列车进入崇礼铁路运营时场景。(曲志忠 摄)

在历时4年的京张高铁建设中,中国铁建等参建单位首开中国高铁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先河: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无人驾驶;首次利用5G技术实现奥运赛事列车直播;首次采用轮轨式机器人全智能列车供电系统巡检等,无不彰显智能高铁运营魅力。图为由中铁建设承建的京张高铁东花园北站外立面实景图。

乘坐首趟列车的中国铁建员工祖昕异常激动,不时和家乡——张家口尚义县的亲朋通过视频分享此刻的心情。“坐上自己亲手建设的高铁回家乡,我无比自豪。”他对记者说,“我的家乡是贫困地区,京张高铁将为我们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我和我的企业要修更多高铁,让更多人走出贫困。”图为由中铁建设承建的怀来站打造的全国首例双柱多曲面不对称悬挑式饰面级清水混凝土雨棚柱实景图。

京张高铁连接同步通车的崇礼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174公里的线路向西与同日开通运营的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张家口至大同两条高速铁路相连,向东与北京枢纽连通,形成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营服务保障。图为京张高铁无砟轨道铺设完毕后场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民经济大动脉”发展速度与国力同升。截至目前,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已达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图为京张高铁无砟轨道施工,工人们正在洞内进行绑扎钢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