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10

日前,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承建的新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顺利完工,为国内矿山生态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图为新疆磁海生态修复工程排土场航拍。

该工程总投资3.2亿元,总回填量约3724万立方米,重量约8000万吨。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为了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采用磁海铁矿废石进行回填,回填完成后剩余废石就地削坡封存,再剥离戈壁土进行覆盖,并进行整平压实处理,恢复了戈壁滩地形地貌,为世界上60%以上的野骆驼迁徙提供临时栖息地。图为新疆磁海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排土场航拍。

在该项目施工中,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施工技术人员与沈阳建筑大学教授共同编制了全国首个超深矿坑回填恢复治理工法,校企合作再获新成果。图为中铁十九局新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程航拍。(冯宏超 摄)

新疆磁海铁矿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地处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边缘,地质环境主要为乱石沟壑遍布的戈壁滩。近年来,哈密市高度重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全面关停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25家铁矿、有色金属、石材等矿山,关停了磁海铁矿一切生产经营活动,2018年底正式启动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再整改工程。图为中铁十九局新疆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程采坑上正在行进的施工车辆。(张振宇 摄)

磁海铁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顺利完工,可以有效减少人为活动对野骆驼正常生活的干扰,维护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安全。图为正在进行回填施工的新疆磁海铁矿采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