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世界第一拱”广西平南三桥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10日,随着最后一处拱肋连接点顺利完成焊接,广西平南三桥主拱正式合龙,合龙精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平南三桥位于广西贵港市平南县,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575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图为平南三桥合龙后全景。(梁暘善 摄)

平南三桥的建设凝结了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产业链优势的结晶,公司旗下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广西桂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参与了平南三桥的建设,为大桥建设提供勘察设计、施工、施工监控、监理等各环节服务,为“世界第一拱”的建设注入“北投力量”。图为平南三桥合龙航拍图。(梁暘善 摄)

图为2019年10月12日,平南三桥首节段拱肋吊装施工现场。(梁暘善 摄)

图为大桥在施工中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缆索吊装系统。(梁暘善 摄)

缆索吊装系统由主索道系统和工作索道系统组成,其中主承载索为缆索吊装系统最核心的受力结构,由16根密封钢丝绳组成,单根长度2200米,如果将整个缆索吊装系统使用到的钢丝绳首尾相接,总长达到约99520米,相当于广西南宁到钦州的直线距离。图为拱肋运送到江面后,缆索吊装系统进行吊装。(梁暘善 摄)

图为2020年1月10日,平南三桥合龙施工现场。(梁暘善 摄)

图为广西路桥工程集团的工人正在对拱肋进行焊接。(梁暘善 摄)

本次主拱实现高精度合龙,合龙口弦管对接误差小于3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将为更大跨径拱桥的建造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图为测量人员在进行合龙段数据测量。(梁暘善 摄)

平南三桥主拱肋主弦管由筒节焊接而成,最大的筒节直径1.4米,高3米,全桥共1960个筒节,叠加到一起可达4792米高,相当于将14座埃菲尔铁塔串接到一起。图为平南三桥合龙现场。(梁暘善 摄)

平南三桥预计于2020年底完成桥面系及附属工程施工,实现通车目标。届时,平南三桥将成为拱桥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建桥的高超技艺和雄厚实力,成为我国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的有力见证。图为平南三桥合龙现场。(梁暘善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