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中国铁建自动化生产线为产能添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0

钢筋尺寸在客户终端输入后,加工厂内钢筋机器人按参数焊接,成型的钢架通过自动运输车送到制梁作业台,繁忙的制梁生产线上却鲜有作业人员……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机械化大设备,地处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境内的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二局常益长高铁项目汉寿制梁场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首片箱梁生产、首次箱梁静载试验、首次箱梁质量线上视频检验,成为全线复工最早、进度最快、生产效率最高的单位。图为常益长高铁项目汉寿制梁场。(程蕾 摄)

在建设初期,汉寿制梁场项目部建立了信息化智慧管理、远程视频指挥、数字化加工生产、机械化运输作业的制梁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加工生产,管理人员较以往减少了30%,作业层人员更是减少了50%以上,走出了一条人少技术精的集约化生产新路子。图为汉寿制梁场内按照统筹协调、分区加工的模式建立标准化生产车间,并在各施工区域配置了自动化加工设备,形成了制梁流水线作业格局。(丁明明 摄)

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占地160余亩的汉寿制梁场实现了自动化加工生产,大型机械设备仅需5人操作,这种精干高效的队伍模式在复工复产中展现出巨大优势。图为汉寿制梁场应用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智能钢筋自动剪切机器人,只要在电子终端输入加工参数,即可实现钢构件自动精确加工生产。(程蕾 摄)

自动化生产线让人员包袱更轻、复工进度更快、防疫物资压力更小。开工后的制梁现场少有人员走动,工人们在固定岗位操作设备,管理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即可掌控全场施工状况,宽松空旷的施工环境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接触,确保复工安全。图为技术人员改进后应用的混凝土自动输送泵可按照设计自行注入箱梁模型,较以往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丁明明 摄)

目前,汉寿制梁场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未来将完成785孔箱梁预制任务。图为汉寿制梁场全面配置了900吨级大型提梁机、运输机和自动化喷淋养护设备,实现了箱梁全机械化转运、保养维护。(靳林柱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