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硬核跨界 探访航天科技口罩、护目镜框生产线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5

4月初,在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6所湖州航天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洁净的厂房内,机器声此起彼伏一条全自动口罩机生产线正在高速紧张运行。图为运行中的口罩机。

八院806所主要研制航天发动机,其所属精细公司则是应用航天技术生产液体和气体过滤器材的企业有洁净车间,具备洁净生产条件。当得知社会企业有生产口罩的合作需求,八院806所精细公司通过视频连线给对方看了生产环境。航天企业精细化的管理和长期积累的良好口碑令合作方十分满意,合作迅速展开。图为工人们对口罩进行检查、清点、打包准备发往急需抗疫物资的地方。

为了购置口罩的“核心原料”——熔喷布,806所精细公司发动全体职工四处奔忙寻找货源,不仅买到了急需的原料,还为随后持续生产做好了储备。

生产线设备零部件众多,口罩又是软性材料,口罩生产线设备调试过程决定了机器故障率和良品率等核心性能。806所精细公司特级技师出马,逐一排查硬件软件,经过复杂地对接、校准、运行,在很短的时间内让设备达到了最佳状态。他们虽然生产的是民用口罩,但在生产标准上尽可能从严,不仅采购了医药级熔喷布原材料,还引进了隧道式紫外线灭菌设备,为后续进一步生产医用外科口罩服务医护战“疫”一线,奠定基础。

早在全国抗疫之初,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企业就迅速行动起来,发挥航天技术优势,“跨界”生产抗疫物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所属星驰恒动公司多年来将制造卫星、飞船、探测器的3D打印等先进制造技术转化民用,造福经济社会。今年2月,该公司发挥3D打印技术优势,主动与相关合作单位对接,迅速大批量生产医用护目镜镜框。该公司研制的民用桌面3D打印设备具有可个性化定制、快速成型等优势。

529厂星驰恒动公司利用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将线下各基地设备、耗材等资源整合到线上。结合3D打印智能工厂的地理位置、设备状态、物料库存、人员配置等信息,进行高级计划排产,实现生产任务与生产资源优化整合。管理人员可远程实时监控数据、跟踪设备、预测故障,实现设备网络化与智能化管控,一大批护目镜框迅速生产出来。交付组装、送往抗疫一线。图为3D打印设备群。

此外,护目镜起雾的问题也被航天人解决了,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山由帝杉公司研制的医用护目镜防雾贴,是一种将纳米亲水涂层涂于光学薄膜材料表面,从而有效防止表面水雾形成的膜贴类产品,直接贴在护目镜的内表面,可保持视野清晰。当战“疫”转入新阶段,防控物资的研制生产仍须重视,航天人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