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中国铁建刷脸“黑科技”让复工更安心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7

“嘀……认证失败,无法通过!”“我戴了口罩呀,咋就过不去了呢?”刚刚下班的工人张师傅,对着门禁机试了好几次,可就是过不去。值班人员见此情景,赶紧过来查看。“张师傅,你口罩戴得不规范,鼻梁都露出来一大截儿了。”“嘿,这家伙挺灵的。”调整了口罩之后,张师傅终于顺利过关。图为作业人员“刷脸”上下班。(王云海 摄)

“拦住”张师傅的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南京仙林智谷项目部防疫检测口新配备的刷脸设备。“当大家戴着口罩进入工区、项目部入口时,无须摘下口罩,和往常一样刷脸就能通过门禁。”据介绍,这个设备可对佩戴口罩后的人脸进行准确识别,验证成功后,自动发出信号打开门禁或闸机,记录考勤信息;对未佩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人员,拒绝通过,并报警提示值班人员。图为值守在员工通道上的人脸识别系统。(王云海 摄)

此外,该设备还可用于安防监控。人员进入摄像机布控范围后,平台除了会对人员身份进行识别外,还具有事中监督、事后查证、视频回溯等功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管。图为作业人员排队“刷脸”。(王云海 摄)

目前,南京仙林智谷项目部人员到岗率100%,各工点的施工生产都在有序推进。“有了‘黑科技’的保障,企业复工更安心。”该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海伟说。图为值守在员工通道上的人脸识别系统。(王云海 摄)

 

图为作业人员“刷脸”上下班。(王云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