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中国铁建施工拉林铁路首次长钢轨无缝焊接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0

4月16日上午11时,在拉林铁路贡嘎车站,随着一台高原型焊轨机焊花四射,两根500米长钢轨无缝连接在一起,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无缝线路焊轨、锁定施工就此拉开序幕。图为拉林铁路首次焊轨现场。(丁庆滨 摄)

作为铁路建设中最精细、技术含量最高的工序环节之一,拉林铁路无缝线路焊接采用了国内先进的移动闪光焊技术,钢轨焊接经专业技术人员操作,每个焊接好的焊头经过推凸、粗磨、焊后热处理、外形精整、超声波探伤,建立起独有的“信息档案”,档案还包括焊接接头记录表,可实现质量追溯。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除锈工序。(丁庆滨 摄)

“焊接好的钢轨,将通过应力放散锁定、大机精捣、线路精调等作业,最大限度地提高行车面的平顺度,在列车高速行驶过程中,保证旅客乘坐的平稳和舒适。”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铁路项目经理沈育斌介绍道。图为施工人员对焊接好的钢轨准备正火工序。(丁庆滨 摄)

拉林铁路无缝线路焊接的准备工作自2019年5月就已经开始。为了保证高原焊轨质量,该项目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编制了《焊轨、放散首件工程施工工艺试验》手册,先后组织开展了工程线施工安全教育,焊轨、放散施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宣贯学习以及焊轨、锁定质量培训。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调整焊轨机位置。(丁庆滨 摄)

该项目部还增加了焊轨试验频率,通过为期13天的焊机调整参数工作,经过30根的落锤试验才最终确定了焊机工艺参数。送检到铁科院的22根焊接钢轨,一次性通过钢轨外观、落锤、探伤、静弯、疲劳、拉伸、冲击、硬度、宏观、显微组织及晶粒度、断口检验等项目,型试试验报告均为合格。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调整焊轨机位置。(丁庆滨 摄)

受到疫情影响,拉林铁路的铺架工期被压缩,为确保安全稳妥尽快复工,项目部密切与各方联系,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员工返工、生产计划,应急物资、应急措施等工作方案,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完善相关设施设备,提前备足卫生防护用品,并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毒,把复工复产的各项防控疫情和服务保障措施全面落实落细,做到防疫、复产两不误。图为拉林铁路首次无缝线路焊接现场。(丁庆滨 摄)

拉林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新建正线全长403.144公里,设计为区间无缝线路,全线均铺设500米长的钢轨,需完成的钢轨焊头800多对,焊轨工作预计到2021年3月底全线完成。图为拉林铁路首次无缝线路焊接现场。(丁庆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