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宝藏团队”打造“硬核”大矿车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2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北方股份智能制造“宝藏团队”致力于改变过去矿车在客户心中的刻板印象,提升研发创新能力,走出了一条“弯道超车”的新路,将矿车打造成为高度智能的“硬核”产品,实现了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方股份NTE120AT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项目,在国内没有任何技术可供参考的情况下,王逢全团队走上了一条一切靠自己的研发之路。他们走进各地大型矿场实地调研,在复杂、危险的矿场环境下,跟随驾驶员采集大量矿车行驶数据,记录各类生产场景,了解矿车作业的全流程……北方股份无人矿车研发团队把仅用3年时间就攻克下了技术难题。

在几家国内产学研机构的协助下,北方股份2019年研发的无人驾驶矿车在自主驾驶、自动作业、环境感知、行为控制和决策、定位及导航等关键技术上,均实现了矿车24小时无人驾驶循环作业。

据北方股份产品研究院电液控制研究所设计工程师刘强介绍,北方股份与北京理工大学在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及其平台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研制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北方股份系列矿车的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实现了矿车数字化电气生态平台,也让矿车整体智能化水平又迈进了一步。

4月底,北方股份生产的10台TR100A矿车经过安装、调试,安装了依托“矿车远程健康诊断服务平台”的智能化中央控制系统,发往相关企业。

2020年,北方股份与澳大利亚公司签订NTE360A电动轮矿车采购合同,成功进入了全球矿业顶级的国际高端市场。为了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团队成员“火力全开”。

2019年,北方股份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几家国际智能制造领域巨头强强合作,11月开始调试,建设了全球首创的电动轮车厢焊接机器人工作站,2020年6月将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