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青海扶贫灌溉工程难度最大段主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4

近日,在青藏高原海拔2700米的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随着湟水北干渠6号明渠与山体引水隧洞衔接完成,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引大济湟工程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支渠11标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全线试通水打下了坚实基础。图为施工完成后的渡槽。

引大济湟扶贫灌溉工程被称为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建成后,湟水流域将新增“旱改水”农田110余万亩。其中,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支渠11标段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主要包括隧洞、倒虹吸、渡槽、明渠等工程,全长15215米。图为山谷中的倒虹吸工程。

施工过程中,因工程所在位置属青藏高原祁连山中间隆起带,施工风险高。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团队采取短进尺,强支护方案,特别是在明渠、倒虹吸及渡槽施工中,存在边坡不稳、基坑涌水、黄土状渠基湿陷问题,技术人员采用“换基”措施,挖除原有湿陷性黄土地基,换填砂砾石或灰土,有效解决了地基渗水和沉陷问题。图为现场工人正在施工。

高原上的每一块草皮都是金子。在工程完工时,工人对弃渣场进行平整、覆土,并组织人员播撒草籽,恢复原有生态面貌,促进了当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保持了高原水土。图为春天来了,工人在撒播草种。

图为高原上的工程测量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