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首座大型天然气调峰电厂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8

6月24日,海南岛首座大型天然气调峰电厂——海南文昌2×4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全面投产发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该工程由南方电网投资建设,是南方电网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举措之一,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首个在海南投产的大型电源项目。图为文昌燃气电厂全景。

文昌燃气电厂自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发电,仅用时1年零7天,至两台机组全部投产,总工期较定额工期缩短3个月,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图为文昌燃气电厂进行发电机定子吊装。

据介绍,海南文昌燃气电厂是国内少有的在投产初期就实现一键自启停(APS)技术的电厂,该项技术可以使机组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设备的启停操作,极大简化了操作程序,降低误操作概率,且将启动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比常规启动时间缩短40分钟到1小时。图为文昌燃气电厂全景。

此外,文昌燃气电厂机组还设计了FCB-孤岛运行功能,如遇到电网突发故障,与电网解列后,机组仍能保持不停机状态,继续带厂用电运行,待电网故障排除后快速并网,迅速恢复对电网供电,因此响应速度更快、调节范围更大,极大地提升了电网复电能力及主力电源抗台风灾害的能力。图为文昌燃气电厂进行余热锅炉调试运行。

【责任编辑:李子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