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平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31

7月28日11时,随着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四局铺轨工人最后一根长轨铺设到位,福(州)平(潭)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为该条铁路开通运营奠定基础。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线路全长约88公里,桥隧占比79.04%,设计时速200公里。福平铁路自福州站起,穿鼓山、跨闽江,引入福州南站跨乌龙江至长乐区,通过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跨越人屿岛、长屿岛等岛屿,最后接入平潭站。图为铺轨机在紧张作业中。

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福平铁路全线铺架工程及部分站前工程。其中铺架工程主要包括:全线28座桥梁T型梁1029孔的架设,以及长183.09公里的无缝线路的铺设。在施工作业中,建设者克服沿海地区风大、气候多变、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等困难,确保施工安全,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每天超额完成梁片铺架任务。图为铺轨现场。

福平铁路计划今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开通后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图为全线28座大桥T梁架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图为全线铁路长轨铺设即将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