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世界沉管隧道施工空白!中交集团承建的深中通道首个标准管节顺利对接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7

7月30日,历经28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中交集团承建的深中通道首个标准管节E2成功沉放海底,与首节沉管E1顺利完成对接。图为施工现场。

本次浮运安装是世界首艘沉管运安一体船,“一航津安1”首次实施165米的标准管节浮运安装作业,将我国沉管隧道施工能力提升到新高度,再度填补世界沉管隧道施工空白。图为施工现场。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部分是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海底沉管隧道,E2管节为首个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7.7万吨。比不久前完成安装的E1管节比41.5米、重量超出2万吨。标准管节E2在施工工艺、安装条件等方面面临多个“第一次”:为保证作业安全,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航局科研团队对E2管节与一体船的连接进行重新核算。图为施工现场。

首次在夜间开启47公里超长距离浮运,其中新建航道地形多样、流场变化复杂。

受系泊锚漂影响,一体船需在距对接端50米处进行180度转向,首次船艉对接无经验可参考。图为施工现场。

安装区域受西人工岛和E1管节挑流影响,沉放姿态控制难度大。图为施工现场。

7月28日晚10点,皓月当空,已经绞移至坞口等待区的E2管节启程北上。首次夜间浮运对作业人员状态提出挑战,中交一航局自主研发的导航软件系统将船管位置、姿态、航速及航道周边环境等关键信息实时进行可视化显示。

7月29日9点30分,经过近12个小时浮运,E2管节历经7次航道切换,较原计划提前6小时抵达基槽。在DP自动循迹航行模式下,一体船完成180度转向,抵达安装位置。经系泊绞移、沉放、拉合、水力压接等工序后,30日凌晨2点,E1和E2两个管节实现精准对接。

作为直连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的首个公路通道,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部分共有32节沉管,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E2管节成功对接,再次对“一航津安1”沉管运安一体船和“一航津平2”碎石垫层铺设整平船为代表的世界领先外海沉管施工核心装备群性能进行了有效验证,在技术迭代升级中为超级跨海工程建设提供成熟方案,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施工由此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