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旅大“双胞胎”平台提前32天海上安家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2

7月28日,经过30天的海上联合奋战,中国海油旅大21-2/16-3油田区域开发项目中的旅大21-2油田WHPA和WHPB“双胞胎”平台提前32天通过机械完工专家组检查。其中,旅大21-2WHPB平台作为我国第一座海上稠油热采整体开发示范平台,其全部工作完工投产后预计每年贡献稠油产量超过10万吨,标志着渤海油田稠油开发从试验向规模化开发迈出新步伐。

“蓝鲸”号将导管架稳稳地放置在海上预定位置。

旅大16-3WHPB导管架下水。

从高空俯瞰旅大21-2WHPA和旅大21-2WHPB平台,如同连体婴儿一样在大海上紧密相依。在旅大21-2WHPB平台上还有“新生”报到——整套海水淡化系统和锅炉注热系统,这是自2005年渤海油田试验性稠油热采项目开展以来,首次引入该套系统,是稠油规模化开发装备的“热采重器”。目前正在实施投产前的联合测试工作,以期达到最佳运行状态。生活支持船在旅大16-3CEPA平台顺利就位。

陆地遗留的工作海上干,海上的工作加班干。在海上施工期间,为争取时效,项目组首先将脑筋动在生活支持、平台送电、水源井启用、海管通球等几项重点任务的组织上,并在重点设备的调试上“盯梢”。临近施工关键期,远在异地的况昕、陈华、李云龙等人纷纷请缨助阵海上联合调试,给早已身心疲惫的现场工程师岑亮、王从洋、付晓飞、关海峥等人提神鼓劲。图为施工人员挂扣锁具,进行导管架立片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旅大21-2/16-3油田区域开发项目组(简称项目组)联合参建各方协同作战、力克难关。旅大21-2两平台创下了同类项目海上联合调试30天的最短工期纪录。图为项目组人员在青岛建造现场对旅大21-2平台设备进行仪表调试。

旅大16-3 WHPB组块封顶。

项目组通过发挥工程建设中心在区域项目统筹管理方面的优势,协调海上资源,按既定奋斗目标倒排工期、按日消项,一点一点挣出了时间,抢出了工期,让这对“双胞胎”平台以最快速度在海上安家。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切割组块结构物的连接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