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隧”盾构掘进突破最难关口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7

济南黄河隧道,总投资60多亿元,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2米,隧道管片外径15.2米,盾构机开挖直径15.76米,设计为双管双层,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城市轨道交通,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也是超大直径盾构机首次穿越地上悬河。图为济南黄河隧道“泰山号”盾构机有序掘进。

2020年8月8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施工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泰山号”盾构机掘进至920环,成洞1840米,成功突破“乱石”区,孤石逐渐消失,盾构推进进入最安稳的区间,平均每天向前掘进12米,按照计划再稳扎稳打2个月,隧道即可贯通。图为盾构技术人员测量从泥浆泵中取出石块的尺寸。

2020年4月份以来,盾构机从掘进460环开始出现震动、异响,经巡视和分析发现,竟然有一些石块“躲”过了盾构机前端破碎机的“嘴巴”,流入出桨管道,卡死泥浆泵。这些石块质地坚硬,钙质结核,强度为45兆帕,相当于高铁桥墩混凝土的强度,最大的一块有75厘米长,重达150斤,他们果断采取在泥浆管前加采石箱的方法将石头阻挡在泥浆泵前面。图为盾构机维保人员对盾构机上加装的采石箱进行检查。

盾构机未加采石箱前,石块在管道中横冲直撞,给泥浆管道以破坏性打击,10毫米厚的钢板管道被磨穿,出浆管到处漏浆。盾构工作人员急中生智,将10米长的出浆管道旋转180度使用,或使用加大壁厚的成型管道。其次,进浆管路和出浆管路互换,在管道接口加上一个弯头,换道“行车”,进泥水厂前再加一处弯头各归各路。同时,立即找准磨损规律,在容易磨坏管道的位置,打“补丁”精准焊接钢板。图为电焊工对隧道内磨穿的泥浆管路进行补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