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顺利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4

8月12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十一局承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硬联通”重点工程——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顺利合龙。该全长1117.5米,属钢箱混合双主梁结构,主跨跨径600米,设两座H型桥塔,塔高分别为208米和200米,共有96对斜拉索,是目前世界上双线货运铁路建设史上跨度最大的斜拉桥。图为大桥全景。(金伟 摄)

在该桥的设计过程中,铁四院开展课题研究3项,发表论文10篇,获得专利10余项,实现了目前世界双线货运铁路史上同类型结构桥梁跨度的突破。图为建设中的大桥。(金伟 摄)

大桥桥址环境复杂,传统孔跨布置方案无法满足通航及防洪要求。设计团队创新性采用非对称布置混合梁斜拉桥,为国内同类型的桥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针对货运铁路荷载重、速度低的特点,设计宽跨比近1/30,桥面布置更为紧凑,进一步提升了货运铁路斜拉桥的经济性。图为合龙现场。(金伟 摄)

西江特大桥在桥梁建设史上实现了“三个首次”:为适应铁路活载大的特点,首次在铁路斜拉桥索塔锚固区采用新型钢锚梁技术;首次在铁路斜拉桥上采用复合不锈钢桥面板;同时,为解决水源保护区钢箱梁排水问题,首次采用具有排水功能的新型正交异性桥面板结构。图为合龙现场。(金伟 摄)

南沙港铁路正线全长约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双线货运铁路(正在办理变更增加客运功能),贯穿江门、中山、佛山以及广州四座城市,主要承担中南、西南地区外贸集装箱、能源及重要原材料运输任务,是大湾区发展多式联运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南沙港集装箱班列将直达欧洲。图为施工现场俯瞰。(金伟 摄)

图为余晖中的大桥。(金伟 摄)

图为建设中的大桥。(金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