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深圳地铁10号线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9

8月18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五局等单位承建的深圳地铁10号线如期开通,这是深圳市首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图为整装待发的列车。(曹志敏 摄)

深圳地铁10号线线路全长29.31千米,共设24座地下车站,由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承建该线甘坑站、凉帽山站和上李朗站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自进场以来,该公司项目部始终贯彻“安全第一,确保工期”的工作方针,特别是在疫情期间600人保工期会战过程中,有力保障了地铁的如期开通。图为工人正在进行风管加工。(范成涛 摄)

在施工过程中,在面临工期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下,不断总结推演经验做法,积极应用新思路、新工法,破解重重难题。在区间设备及管线支架安装中采用了滑槽安装技术,避免了后期安装机电等设备时需要在已建好的隧道墙壁上打孔,引起混凝土结构损坏、渗漏水等问题。图为工人正在进行管道保温施工。(范成涛 摄)


在冷水机房施工过程中,为有效避免管线冲突、碰撞的问题,技术人员采用BIM建模,进行工厂管线预制,现场进行装配式安装。图为工人正在进行预制板切割。(范成涛 摄)

地铁10号线开通是深圳市“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支撑,兼具干线和局域线功能,开通后大力促进了深莞一体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建设,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图为乘客在甘坑站乘坐列车。(曹志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