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部最长全地下地铁开启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03

9月1日,一辆崭新的地铁列车缓缓从成都地铁6号线郫筒车辆段空载驶出,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参建的中国西部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启动空载试运行。图为车辆空载待发。

纵贯成都南北的6号线全长68.88公里,昆仑集团投资建设的一二期工程长47.4公里,设车站38座,是贯通郫都主城区的首条地铁。开通后成都西北区域将进一步融入中心城区市民出行也将更加便捷高效。

6号线一二期工程是成都地铁施工难度最大的线路之一,自2016年7月开工以来,昆仑集团协同铁建系统内16家集团公司,充分发挥中国铁建全产业链优势,累计投入48台盾构机,先后攻克盾构下穿运营地铁,铁路既有线、市政桥梁、重叠隧道、密集市政管网以及盾构临江始发与接收等512项重特大危险源。图为盾构管片拼装。

盾构施工18次下穿铁路、地铁和高速公路,创造了全国首次在富水砂卵石地层,盾构近距离“零沉降”下穿运营地铁线,全国首次采用粘土咬合桩止水帷幕技术,临江始发与接收盾构等新纪录,并以单天最高掘进16环,单月最高掘进353环的数据刷新成都地铁施工最快速度。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推进6号线一二期建设,在成都轨道交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并相继提前实现全线轨通、环网电通、列车热滑、轨行区移交等重大节点。图为建设中的6号线龙灯山停车场。

据悉,成都轨道交通将于今年底建成开通7条轨道交通线路,届时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进一步形成“米+环+放射”的线网格局。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居民出行品质、助力城市快速发展,中国铁建成都轨道交通建设者正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铁建智慧”和“铁建力量”。图为6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贯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