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15日,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新建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泉州湾大桥全长20.29公里,大桥有9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为世界首座行车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的跨海大跨斜拉桥。图为建设中的泉州湾跨海大桥。

泉州湾跨海大桥身披三个“世界第一”,一个“世界第四”:世界首座高速铁路跨海大跨斜拉桥,世界首座行车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的跨海大跨桥梁,世界首座采用免涂装耐候钢的大型跨海工程,世界第四长跨海铁路大桥。图为建设中的泉州湾跨海大桥。

铁四院联合美术院校开展了景观专题设计。桥塔融入海洋元素,采用了贝壳形曲线桥塔,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深水区引桥在国内铁路上首次采用无支座整体式桥梁,缩短了海上施工作业时间,实现海上长联引桥不设支座、减少了后期维养,满足无砟轨道铺设的技术条件和地震高烈度区长联高墩跨海大桥的抗震要求。图为建设中的泉州湾跨海大桥。

泉州湾跨海大桥在世界铁路斜拉桥首次全联长采用钢-混结合梁,主梁采用流线箱形结构,减少了复杂风环境下的风致振动,满足了跨海大桥通行高速铁路列车的技术要求。图为建设中的泉州湾跨海大桥。

设计团队研发采用免涂装镍系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石墨烯防腐涂装体系,以实现“少涂装·绿色耐久”的绿色全寿命设计。铁四院和施工单位以及相关研究院一起,攻克风大、水深、浪大、潮差大、高盐分、高湿度等海洋环境条件以及海峡西岸地震高烈度区的工程挑战,实现了铁路钢-混结合梁斜拉桥、无支座整体式刚构桥、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结构等三大技术体系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图为建设中的泉州湾跨海大桥。

设计单位铁四院联合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等单位,研制了镍系耐海洋大气腐蚀钢及配套高强螺栓及焊接材料,填补我国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的钢种空白。图为建设中的泉州湾跨海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