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三条沙漠公路沙基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24日,中国交建投资建设、三公局承建的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沙基全线贯通,为2021年全面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该沙漠公路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北起尉犁县,南至且末县,全长约334公里,途经罗布人村寨,跨越塔里木河,是继轮台-民丰、阿克苏-阿拉尔-和田两条沙漠公路之后第三条穿越“死亡之海”的公路。

该段公路穿越沙漠腹地,施工难度大,施工方克服无水、无电、无信号、无便道、高温、沙尘暴等困难,攻克沙漠地区风积沙路基填筑关键技术,推平32处高大沙山,填平28处丘间洼地,共挖填约2700万立方米沙土。

尉犁至且末公路建成后,且末县到库尔勒市的行车距离将缩短350公里,行车时间由12个小时缩短至6个多小时,可有效改善当地居民交通出行时间长、生活成本大、农产品销售难的状况。同时,该路线穿越区域为塔里木盆地石油地质蕴藏富集带,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运输等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