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煤南运大通道 浩吉铁路郜营站改工程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8日9时,经过5个多小时的不懈奋战,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浩吉铁路郜营车站改造工程顺利开通。

郜营车站改造工程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涉及信号、接触网、电力、通信信息、房建等专业。在今年疫情非常时期,该项目部从人员调配、资金投入、疫情防控、质量安全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组织人员返场复工,科学安排施工生产,工程于2020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170余天,如期顺利开通。

为确保“9.28”开通节点的顺利完成,针对站场区段内与相关单位相牵连的高风险、高难度施工,项目部积极协调沟通,排查车站区间线路隐患,确认设备运行情况。最终在当日顺利完成了信号联锁换装,接触网调整、拆除既有锚段、电力自闭低压柜进线电源调整等施工任务,达到了安全、正点开通的施工目标。

据了解,郜营站是武汉局与郑州局的分界站,与浩吉铁路上唯一的万吨重载列车组合分解站襄州北站接轨,一直是北煤南运通道上的“隘口”。

工程开通后,郜营站日均接入列车可提高10%以上,北煤南运大通道将进一步通畅,极大提升了该线路的运输能力,装载万吨煤炭的浩吉铁路重载列车从襄州北站分解驶出后,通过该站点对点运往火力发电厂等目的地,为华中地区能源供应和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