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总体设计参建衢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7日,随着我国“复兴号”家族的新成员——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的“绿巨人”列车从浙江庆元站驶出,标志着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设计,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四局、中铁建电气化局、中铁建设参与施工,铁五院参与监理的衢(州)宁(德)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图为“绿巨人”行驶在衢宁铁路灵山港大桥上。

从整个路网来看,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空白。据铁四院衢宁铁路指挥长屈文杰介绍,该铁路北连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闽东重镇宁德,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也是一条脱贫线、致富线。图为衢宁铁路起点衢州站。

衢宁铁路是一条精准扶贫铁路。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的通行对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衢宁铁路正线全长约37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一条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它一路翻山越岭,跨越恶劣的地理环境,在闽东北至浙西南、赣东北地区间架起一条快捷的运输通道,结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巩固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沿线旅游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图为衢宁铁路全线最高墩桥梁,高达113米。

衢宁铁路是一条典型山区铁路。线路经过浙江省仙霞岭、洞宫山及福建省鹫峰山三大山脉,全线高桥长隧工点较多,工程实施难度大。正线新建大中桥144座约51公里,新建隧道94座249公里,桥隧占比79%,全线犹如一条巨大的地铁洞穿山岳。桥梁大跨特殊结构多、高墩桥梁较多,其中洋角大桥最大墩高达113米,相当于28层楼高;全线10公里长度以上隧道有7座,最长的鹫峰山二号隧道,全长17公里;高填深挖路基工点多,其中宁德北站为全线最高深路堑,九级边坡,挖深达71米。图为衢宁铁路上墩(货)站及远处的全线最长隧道鹫峰山二号隧道。

衢宁铁路是一条生态旅游铁路。它一路跨过144座桥梁、穿越94座隧道,奔驰在太姥山、白云山、“中国廊桥之乡”“姑蔑古国”“宝剑之乡”“钱瓯之源”“鸳鸯之乡”“水电之乡”““高山明珠”等沿途名胜的“风景连连看”中。沿途风景秀丽,生态极度优美,据不完全统计,沿线有2处原始森林,8处国家森林公园,3处世界地质公园,6处5A级景点,13处4A级景点。图为龙游南站。

全线新建站房各具美态,生产生活房屋也采用“一站一景”的美化设计,点缀在沿线秀美自然环境中,为线路增色不少。据铁四院站房设计负责人李文介绍,衢宁铁路新建站房11座,站房设计充分结合当地自然风光,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人文特色建筑,融入站房设计元素之中。如取松溪之“山”、“松”,取屏南之“小桥流水、古道人家”等。沿线千峰耸立、群山环绕,碧波浩淼、溪流蜿蜒,结合地方特色与交通建筑特点,站房建筑充分融入当地环境之中,使得建筑也成为美景中的一部分。图为带着徽派风格考虑了站景结合的站房配套。

衢宁铁路是一条多方比选铁路。该项目从前期研究到建设通车历经10年,在沿线两省四地11县(区)的人民殷切期盼下,终于蓝图成真、建成运营。这其中离不开铁四院所有设计人员的踏遍青山、优选方案。

深化需求分析,落实项目客货运量,铁四院针对衢宁铁路所经地区无大的经济据点的情况,将宁德地区及宁德港作为研究重点,对大宗运量进行了针对性分析;系统开展主要技术标准研究,速度目标值研究了120公里/小时、160公里/小时及120公里/小时和160公里/小时分路段组合方案,经技术经济比选,推荐了节时效果明显、与相邻路网相匹配、符合本线功能定位的160公里/小时方案。

此外,铁四院在综合选线设计、线站位选择上,注重与城市发展规划相契合。衢宁铁路途经浙闽两省四地市所辖11山区县(市、区),城市周边低山缓丘区域是城市发展的重点地区,线路走向及站位选择注重与沿线城市的空间、产业、交通发展格局相适应,带动城市拓展,提升综合效益。图为衢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