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团结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3

今年国庆期间,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轨排生产作业线上,10余名来自那曲的藏族员工在国庆期间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的生产轨排。中铁十一局在驻藏期间,通过技术培训、安置就业等扶贫措施,为偏远山区的藏族同胞提供了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有100余人次藏族同胞先后参与了拉林铁路的铺轨架梁作业当中。图为藏族员工白玛贡桑正在摆放扣配件。(丁庆滨 摄)

中铁十一局集团作为拉林铁路唯一的铺架单位,承担着全线的铺轨任务,10余台大型运输设备昼夜不息的奔波在各个工点上,高强度的运输作业,维保任务成了重中之重,检修班组通过利用火车空车回基地装卸货的间隙,进行全面维保作业,自上场以来该班组已经维保800余车次,排除安全隐患50余次,期间未发生过1起运输安全事故。图为师傅带徒弟检查电机是否有拉伤。(丁庆滨 摄)

图为班组成员正在检查螺栓是否松动。(丁庆滨 摄) 

拉林铁路女工班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班组,其前身是青藏铁路女工班,曾经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等,现任班长是曾经参加过青藏铁路的赖军超,目前班组内共有2人二次入藏,主要在轨排生产线上从事龙门吊司机的工作,他们将坚守在雪域高原,修建着进藏的新天路,在现青藏女工班的风采。图为每一次移梁,袁芳都会爬上龙门吊,在10米左右的高空中操作。(丁庆滨 摄) 

图为女职工袁芳在高空中,用龙门吊将台位上的轨排做调整。(丁庆滨 摄)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铺架队作为拉林铁路建设的尖刀班,在高原上作业,不但克服了严寒、缺氧、温差大、风沙大等恶劣条件,更涌现出了一大批最可爱的人。胡建国是铺架队炊事班的一员,因年纪稍大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老班长,为了保证兄弟们能吃上热乎饭,他每天中午需要坐2个小时的车程才能赶到架梁现场。图为老班长为工友们打饭。(丁庆滨 摄)

在1.1米宽几十米高的空中作业,可以说是铺架队最危险的工种之一了,在拉林尖刀班里1号车指挥每天至少在架桥机大臂上往返3至4次,是架梁工作的排头兵。(丁庆滨 摄) 

在零下20度的高原施工,铺架队的电焊工人扛起30公斤重的电缆行走在雪地里,在恶劣的环境里,他们扛起的是责任与期盼。(丁庆滨 摄) 

在400多公里的拉林铁路线上,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如何保证全线无缝焊接的质量?有这样一群夜行者,他们用昼伏夜出的工作方式给了我们答案。白天钢轨温度达到了60摄氏度,为保证“应力放散锁定”工序的质量,他们通常晚上9点等轨温降下来了才开始工作,为了不耽误第二天施工运输车辆的通行,凌晨5点就匆匆下班。他们手里握着的不仅仅是900摄氏度的钢轨更是藏族同胞的信任与期盼。图为工人正在进行除锈作业。(丁庆滨 摄)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调整钢轨高度。(丁庆滨 摄)

图为中铁十一局铺架队顶风冒雪架设拉林铁路首座声屏障桥梁。(丁庆滨 摄)

 图为公铁两路正在逐步完善西藏地区的交通网布局。(丁庆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