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渤中19-6凝析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8

2020年10月22日,随着火炬控制盘上点火按钮开启,一条沉睡亿万年的气龙沿着深入地下5000多米的井筒一跃而上,从渤中19-6WHPA平台燃烧臂咆哮着奔腾而出,在高空爆燃成烈焰!这意味着中国海油渤中19-6千亿方级大气田迎来它的第一个“成人礼”——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正式投产。为了这一刻的到来,谁也算不清,到底有多少人付出了怎样艰苦卓绝的努力。图为项目现场。

2018年11月启动基本设计的渤中19-6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已进入导管架及组块陆地建造阶段,数不清的钢材已铺满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海油工程塘沽建造场地的三分之一;300多名施工人员穿插其间,此起彼伏的弧光犹如闪耀的星辰;组块上空吊车长臂轻舒,重达100多吨的预制结构往来穿梭,犹如一块块漂移的陆地……

渤中19-6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是渤中19-6凝析气田滚动开发的“急先锋”,包含一座导管架和海上平台的建造、两条海底管线和一条海缆的敷设,以及两座海上平台的适应性改造、一座处理厂的改造等。

该项目是保障京津冀清洁能源供应项目。为了快速把京津冀家门口的气田建设起来,中国海油采取勘探开发生产工程一体化项目管理模式,将计划工期由同级别项目的33个月压缩到14个月。海油工程建造事业部天津建造公司负责的导管架及海上组块的陆地施工时间,由同级别项目的10至12个月,压缩到了只有8个月。而受设计基础数据不足、设备晚到货、台风、大气治理等综合因素影响,实际执行的项目运行时间,更是被压缩到了极限。

应对这种极限挑战,需要争分夺秒倒排刚性计划,不允许出现弹性和浮时,每个环节都需要思考创新性的快速推进方式,各环节必须无缝衔接,任何一个环节的滞后都可能对项目整体延后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导致项目整体进度滞后。

自2019年2月项目陆地建造开工以来,施工人员一直处于“奔跑”状态。15天后,平台最下层甲板片将完成预制,组块进入到喷涂阶段。20天后,4腿导管架全部立片,平面建设全面进入空间建设阶段。30天后,进入建设高峰阶段,由 500余人组成的“大兵团”集中“作战”。40天后,导管架、甲板等组块完成陆地建造,准备下水……这是2019年3月19日出现在负责19-6项目的建造项目经理李瑞冰手中的进度推进表,这意味着施工人员绞尽脑汁打破常规,项目“进度条”依然需要提速、提速、再提速。

2019年4月底、9月底,约1200吨的导管架和约3000吨的平台组块,均按期完成陆地建造施工,并具备出海安装状态。而在此期间,施工人员投入将近10万人工日,其中,动火作业达4000多次,高空作业、限制空间作业等则难以计数,“几乎每一天都是决战日”。而为了确保每一个决战日都是安全日,每天都有26名安全员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

2019年12月31日下午,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渤中19-6工程项目组经理蒋华云,正在东营市急切等待最后一项作业许可审批的消息。在蒋华云身后,从天南地北火速集结而来的施工人员,不知有多少人像他一样紧紧攥着手机,攥得手机壳上全都是汗。所有人都知道,全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最后一个多小时的成败将意味着什么。

2019年最后三个月,包括环境评价报告在内的该项目十多项手续均陆续办理完毕。当取得最后一项海上作业许可的消息传来,接到指令的200多名施工人员迅速向码头行进。此后33个小时里,导管架即刻启程,赶往气田所在海域,迅速在海上“安家落户”。距离2020年1月2日零点还有11分钟的时候,渤中19-6千亿方大气田第一个导管架投入了大海的怀抱,打赢了渤中19-6项目的海上施工“第一战”。此后数日间,试验区开发项目平台组块、火炬臂、生活楼等,均以过去难以想象的速度完成装船、运输与海上安装等工作。

但谁也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拖住了项目的“进度表”。各类设备物资延期到货,37个供货商厂家人员无法出海等,导致海上调试、海管铺设、终端及老平台改造工作无法正常进行。海上留守人员不分岗位、不分工种,喊着号子扛起了沉重的电缆,让这条百余米长的“人龙”蜿蜒着拐过一道道弯,缓缓爬进了未来的“家”,午夜时分给平台送去了光明。

2月15日,上百名出海人员踏雪出征,拉开了该项目复工复产的序幕。3月20日,随着渤中13-1BOP平台成功向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WHPA平台高压系统正常供电,渤中19-6 WHPA平台顺利完成海上联合调试工作和机械完工,海上联调总用时不足两个月,比原计划提前11天,为早日实现投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并为后续钻完井作业创造有利条件。

工程建造作业船刚刚结束WHPA平台施工作业驶离平台,钻井总监汤柏松汤柏松就乘着“海洋石油941”踏浪而来,实现了渤中19-6开发井项目与工程建造项目的无缝对接。2020年3月27日6点16分,随着钻头缓缓下入转盘,渤中19-6气田第一口开发井——A4H井向地下5073米隆隆钻进。面对渤海油田最深的开发井项目,除了勘探期间需要克服的高温、压力异常等作业难点之外,还要克服定向井轨迹实施、完井方案选择等诸多难题。这批开发项目应用了近百种先进技术,形成了一套安全、高效的钻完井技术方案,最终只用27天完成了钻井任务。

“海洋石油941”开钻不久,“勘探六号”钻井平台也完成动复员,在WHPA平台的另一侧钻起了水源井。一时间,南北两侧两大钻井平台的钻机模块移动装置,几乎遮住了WHPA平台的全部上层甲板,并上演了一出“怒海争锋”的擂台对决。由于开发井越打越快,作业进度和时效远超设计预期,物料船的配料速度已经跟不上钻井速度,渤海油田在船舶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不得不额外把“6”字头的大船,也派到渤中19-6凝析气田开发试验区项目。

按计划今年生产井全部投产后,预计高峰年产气3.3亿立方米,高峰年产油30.2万立方米。不过,对华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人民来说,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的投产,已经意味着“福气”将至——不久以后,渤中19-6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将经由一键启动的上百套设备处理成合格干气后涌入海底管线,奔向13.9公里外的渤中13-1 BOP平台气体缓冲罐,辗转途径渤中13-1 BOP平台、渤中13-1 WHPB平台、歧口18-1平台进入渤西南输气管网,再行进46.5公里后进入渤西处理厂脱碳装置,取道陆地管网,以最快速度进入北京、进入雄安新区,进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