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8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三公司参建的宝(鸡)坪(坎)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与太白至凤县高速公路同时通车,填补了陕西西部南北向高速通道的空白,凤县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宝鸡到汉中实现直达只需3个多小时。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

2017年,中铁十四局三公司中标宝(鸡)坪(坎)高速公路第19标段,该标段位于著名的秦岭山脉腹地,穿越山间沟谷,山高谷窄,地形起伏大。该地年平均降水量达到1137毫米,冬季极端温度达到零下20度,受雨水和极寒等天气影响,每年有效作业时间仅为60%。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

2017年7月开工以来,项目处于峡谷处,两山夹一河,高速穿河过,高山峡谷,一块平地难寻,廖无人烟,临建设施、材料进场极其困难,给施工生产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

项目部积极协调,责任到人,不等不靠,一面复核工程量、一面踏勘现场,同时抢驻地建设,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迅速打开了局面。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

项目技术团队积极探索,攻克了秦岭山区高陡地形条件下的隧道进洞、浅埋偏压隧道开挖、山区河床桩基涌水、高陡边坡深挖路堑施工等施工难题。全力保安全、推进度,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实现重点突破,为工程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

项目创新开展石质边坡喷播植草生态防护、箱梁液压自行式整体外模、桥面铺装激光定位摊铺、SNS主动防护网防护、整体式隧道路面施工等技术。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

为修复边坡裸露岩石生态,项目部参与开发了“柔性培植绿化生态护坡防护”技术。他们采用镀锌铁路网和钢锚杆,在边坡上形成稳固的坡面,然后利用高压泵车,将腐殖土、草种、肥料等组成的混合物喷射到坡面。为保证成活率,前后喷射了3次,浇水后再覆膜,成功长出茂草。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

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陕西西部南北向高速通道的空白,对于推进大关中城市群构建,促进陕西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形成均具有重要意义。图为通车后的宝坪高速公路岩湾至坪坎段。(白鹏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