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完成海上首秀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6

近日,在新建福厦高铁施工现场,由中国铁建研发、设计、制造并施工应用的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开始架设世界首座采用1000吨重、40米跨箱梁的跨海高铁桥梁——新建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这也是继6月22日“昆仑号”正式投用以来,首次在海上强风环境的新工况下,对“大国重器”的再次检验。图为“昆仑号”运送重箱梁前往架设区。

“昆仑号”千吨级运架一体机从研发、制造之日起就作为“全能型”架桥机量身打造,其智能化程度高、多用途等特点,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的提升再创新——该设备可以同时兼容24米、32米和40米跨度的高铁箱梁施工作业,同时可以减少20%的架梁成本,提升25%的架梁速度。图为“昆仑号”开始架设箱梁。

“昆仑号”在研发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在“强风”等极端季候条件下作业的安全防范措施,结构稳定性按7级海风进行设计;架桥机主梁采用开孔通风设计,减少风载影响,采用三角形防摇摆布置方式等。同时,一体式架桥机在海上大风环境中具有可规避的优势,一体机架完箱梁之后随即返回梁场,可有效规避不可预见的风险。图为“昆仑号”即将完成一组箱梁架设。

图为海湾夕阳映照在完成架设的“昆仑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