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跨越铁路线最多转体斜拉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2日上午,在哈尔滨市哈西大街跨哈南场立交桥施工现场,两座总重量达5.6万吨的斜拉桥体主塔,历时2小时完成了逆时针79度和顺时针93度的同步转体,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勘察设计、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施工的国内跨越铁路既有线路最多、我国高纬度高寒地区转体重量最大转体斜拉桥合龙。图为斜拉桥转体前。

哈尔滨市哈西大街跨哈南场立交桥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其中,哈西大桥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该工程是哈尔滨实现飞机场、高铁站、市内主干路相连的“最后一公里”,此次斜拉桥的主桥转体施工更是整个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图为斜拉桥转体后。

两座斜拉索主桥利用球铰转盘进行转体的总体方案,两座主塔转体总重量达到5.6万吨,是全世界高寒地区转体重量最大的斜拉桥。同时,该桥两侧转体主梁长度差达17米,需在转体期间进行1200吨的配重保持转体稳定性,这是中国国内采用不平衡转体法设计施工的最重桥梁,转体施工也是世界高寒地区城市立交桥上跨大型铁路编组站首例。图为正在缓缓转动的哈西大桥主塔和连续梁。

这座桥梁长843米、宽30米,双向6车道,为混凝土现浇连续梁结构,上跨哈尔滨铁路局管内最大路网性编组站哈尔滨南站的48条铁路既有线和1条市政主干道,主跨长198米,两侧边跨各长118米,两座主塔高73.7米。图为缓缓转动的哈西大桥主塔和连续梁。

铁五院项目组经过反复优化塔梁预应力及斜拉索索力,优化上下承台钢筋尺寸及布置,精确研究调整转体段配重,最终克服了结构局部计算、大吨位转盘设计、梁段不平衡转体等设计难点,成功完成了一次世界级的“极限转体”。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施工团队还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了科技课题研发小组,针对极不平衡转体施工控制技术、超低温环境转体关键技术、基于北斗卫星预警系统的复杂转体信息化控制技术、基于BIM的跨铁路站场狭小施工场地施工组织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攻关。图为专职人员整理转体牵引钢束。

据悉,该工程通车后,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哈尔滨西部地区路网综合交通能力,完善哈西路网,推动群力、哈西、哈南、松北、平房等行政新区的快速发展,还与哈尔滨机场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相连,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与全国各地乃至远东地区的人员、经济、文化交流。图为技术人员进行转体牵引主控台操作。